2010-09-19

C/P超高的音樂、遊戲周邊 - Asus Xonar DG 5.1 音效卡


   好吧,這是一張台灣還沒發售的PCI介面音效卡,有幸能提前玩到,可見上輩子積的陰德不少啊(扒);另一說,其實我並沒有玩過外接的音效卡,平常是拿M-Audio的Fast Track2當作耳擴在使用的,也其實並不是很喜歡某大遊戲硬體廠出的音效組,一來是很貴...二來是音樂出來的Fu不是很喜歡...,而注重音樂表現的卡,在許多同為FPS同好的經驗下,定位似乎不是很精準...。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電腦生活除了音樂相關之外就是FPS遊戲了。其中,FPS類型的遊戲對於聽力的強弱也是很關鍵的一項技能,從最經典的CS那個鮮明的腳步聲就可以知道一二;不過如果只是拿CS來測,就實在太沒誠意了,當然需要的是音場更複雜、細微、武器類型多變的FPS,來實戰這塊還未發售的音效卡啦!而自然而然的,就一定是去年十月底與今年三月發售的《決勝時刻:現代戰爭2》以及《戰地風雲:惡名昭彰2》啦!!這兩款遊戲已經成為今年FPS 全球連線遊戲的瑜亮之爭了,不論是畫面的細緻度、地圖的寫實度、槍種的擬真與平衡,還有很重要的"氣氛營造",都已帶領FPS走向一個全新的世界中,而"氣氛營造"這要素,在RPG中是很常見的,不外乎是音樂與劇情,那麼講求真實的FPS類型遊戲呢?想當然爾就是讓人喘不過氣的爆炸與槍聲,甚至是敵人細微的移動聲!




   我平常使用的耳機是Utralsone  HFI580(本次未測)以及Beyerdynamic DT990 Pro,而音訊前級則是來自M-Audio Fast Track2,在定位上屬於讓我滿意的等級,也足以聽見敵人細小的腳步聲(MW2中,有一項技能是能消除大多數腳步聲的,如果是使用電腦喇叭或是普通的耳機,會誤以為是完全沒有任何聲音,實則不然,MW2有作出枝葉、雪堆等被踩過的音效...),唯在更遠的距離以外的聲音,會無法辨認出聲音來自10點鐘到2點鐘方向之間的哪一區位。而為了測試的音效卡,也感謝拓神出借與DT990Pro同為準萬元等級的Philips SBC HP-1000(DT990與DT990Pro整體來說相差不遠...說他是DT990的便宜版本也不為過((參考售價:一萬一vs六千))...;而HP-1000在數前年定價是一萬多的高階耳機啊...!!!即使那麼多年後,他還是充分的保留著機王該有的水準)

Beyerdynamic DT990 Pro
目前的準愛機DT990 Pro

Philips SBC HP-1000
拓神友情出借的Philips 星橋國際影城惠普一千!!

M-Audio Fast Track 簡易型錄音座附32~250ohm耳擴
   前天把Xonar DG安裝上電腦後,開了Guns 'n Rose的經典曲目 Sweet Child O'mine來聽,本來只是隨手在Foobar中找張自己轉壓的無失真檔案來聽,沒有刻意去挑選曲目,沒想到卻聽見了從來沒聽見的聲音(七月已過!!!),在第二段Slash的間奏中,Axl Rose還在背後不斷的低吟,我只能說不可思議,同一份檔案、耳機、撥放軟體,卻單單因為這片音效卡上的耳擴,讓我找到了許多不可能的細節,這算是一個很深刻的開端...

   另,Xonar DG的驅動軟體,是一個我不能不提及一下的優秀軟體,我相信如果Xonar DG沒有搭上這個強大又方便的軟體,功力就先失掉了大半:
主設定選單中,可以調整現在的輸出模式,還有Dolby耳機選項以及模擬7.1聲道選項,其中那個小人的圖,你可以調整模擬出來的喇叭離自己的遠近還有位置。
音量控制與錄音音量控制,在控制條底部有一個開關,可以直接開啟或是關閉,方便快速起閉些串在卡上的音訊裝置。
空間大小模擬、空間環境模擬還有一定要有的等化器,其中內建好的預設等化數值非常的好用,也可以自行設定後儲存在其中!
卡拉OK選單,基本上只要接上一支Mic,開啟聆聽MIC選項,就可以把電腦當作外面的卡拉OK店使用。
FlexBass,其實我不知道實際的功能是幹嘛的,不過我確定如果你在主設定頁調整電腦喇叭,按照你是雙聲道或是5.1聲道,他會在那個立體圖中顯示出喇叭的位置,然後可以調整喇叭的大小,接著就會有超雄厚的聲底出現...

主要的功能是為了雙向的視訊對話作設計,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回授吧(?)
可以在MSN語音對話中加入許多特效....For 3D Games的狀況下不明,另,可以在Team Speaker 3中使用
音量平衡器,即使壓縮器,能讓過小的聲音放大,過大的聲音縮小,不至於忽大忽小,當然,缺點就是漸弱等等的特效不明顯了......;其實這張圖的重點在DSP Mode,HF即是Hifi模式、GX就是Game模式...恩..可以同時開啟...。
=====遊戲評測開始-BC2=====

   驅動程式大略看完了,那接下來就是爽Time了!!戴上DT990 Pro後便開啟了BC2;有玩過這款遊戲連線模式的人大概都感同身受的一點:爆破性武器滿天飛!原本使用表現並不差的電腦喇叭(TC Star的雪狐上校)玩這款遊戲,會有一種炸彈到處在竄的感覺,你無法很細膩的靠聽覺找到爆炸的所在地,甚至是手榴彈落在腳邊的聲音,都會被身旁隊友的槍聲蓋去,換來的是兩個人一起被炸死的命運。

   而搭配FAST TRACK2+DT990P下,當你握著狙擊槍隱身於地圖邊緣的草叢中緩緩前進時,你可以聽見身邊走過去的敵軍發出的腳步聲,從你的十點鐘方向走到了九點鐘...當他一走到七點鐘時,就可以回頭朝他的後腦勺開下去了.....,對,那種腳步聲的精準,只要稍微有FPS資歷的朋友們都可以抓到,但是當你面對長程的狙擊戰時,他的弱勢顯露無遺啊....,對於遠距離打來的狙擊槍聲,只會讓你覺得是正面來的,卻無法精準的告訴你是左前右前或是正前,如果又沒注意到彈道的路線而去躲藏的話,在高手如雲的BC2中,狙擊槍開出的第二發,往往都是最致命的....。

   當換上的Xonar DG+DT990P時,你會發現一些精緻的小細節,例如隊友換彈夾的"喀擦",還有極遠處坦克的運作聲,在足夠的音量下,會讓有有種置身在戰場的感覺;這時如果開啟Dolby模式,會有更多環繞在身邊的聲音,不過緊湊感會下降許多,也會忽略掉頭上戴著的耳機,因為如果回到了現實,你會誤以為是喇叭出來的聲音....但是是個非常高檔又立體的喇叭XDDD....,而方向定位則呈現了這張音效卡兇殘的一面,除非是飛機從屁股後面飛到你前面的音場稍微失去感覺外(本來用雪狐上校狀況更慘XD),空中從左飛到右的飛彈讓人聽了頭皮發麻,而平行面的空間上,真的無話可說....原本的Fast Track2已經讓我有80分以上的感覺了,Xonar DG則擁有了85分的好感覺(聲音舒服,不相Fast Track2出來的聲音比較硬...久了會想換成喇叭玩),如果開啟Dolby那分數大概直衝95了吧!!!那我剛剛很強調的遠處狙擊呢?畢竟我玩FPS遊戲還是以狙擊為主啊(雖然一年不如一年...),我不能說非常之準,但是你可以在被襲擊時,用聽的找出第一槍大略的位置,總之就是出現了左前右前的感覺,而從背後打來的槍也可以稍微作上些許判斷(以往FPS遊戲背後的遠處槍聲方向是最難判斷的,往往都只會讓你有"這是在後面開遠處的"),至少左右的感覺非常明確,也比起Fast Track2的感覺來的直覺多....。

=====遊戲評測開始-MW2=====

   MW2是一款我相當愛不釋手的FPS遊戲,除了操作之外,遊戲的氣氛營造也是數一數二(人物也比BC2像個人多了),其中除了配樂之外,就是場景的空間感非常重要,你可以從我為了MW2把K240 MKII換成HFI580略知一二...,因為K240的空間感太小了,居然會把遠處的手榴彈爆炸聽成在身邊,並不是遊戲設計的問題,我後來用了DT990P之後,更確定這是遊戲的設定,他的聲音不若CS是以距離來創造音量,也不像BC2要在某種音量下才能聽見細節,MW2的製作團隊非常用心於細節的創造上,就像前面提到的"忍者"這個技能,如果你今天用了一支細節度不多的前端以及喇叭(耳機)的話,會真以為這個技能能全部消除腳步聲,而某大知名遊戲硬體製造商出的遊戲音效卡+耳機,也會自動把他忽略掉,反而是在Fast Track+K240II與HFI580這兩款封閉式耳機(K240II為半封閉式)下,這個細節特別顯耳,常常我趴在地上打著遠處的目標時,能聽見雪堆或是落葉被踩過的聲音,能夠適時的轉頭進行反摸哨攻擊,而往往就會聽見被我反幹掉的那個人說:「你是怎麼知道的?我有忍者耶!」,我想這就是MW2在音效上的精華所在。

   首先,透過電腦內建的音效卡與電腦喇叭進行MW2,你只會覺得這款遊戲的音效非常寫實,如果又是單機版,那強而有力的背景音樂非常容易襯托出遊戲內容的張力;在MW2中有著非常多的細微音效,在你喇叭的音量不大的狀況下其實很難聽的出來,也會有認知說腳步聲不如CS那麼明顯,在相當的距離下敵人的腳步聲透過電腦喇叭是趨近於無聲的,除非真的耳機戴累了,不然每次我進行這款遊戲時是一定會戴上耳機的。

   我其實靠著FAST TRACK2+HFI580打過不少純聽音辨位的好Kill Cam(整場比賽的最後一殺),真的滿多次都是託耳機跟FT2的福,像有次:我背對著木箱,從耳機中聽見木箱後面的門外在八點鐘方向有敵人在地上插上了指向性地雷,然後他跑步跑到了七點鐘方向靠近門口,當他一到六點鐘方向準備踏入大門進行換槍時,我自以為很帥的從木箱後面轉頭往前撲狠狠的朝他揮上一刀,然後就變成了Kill Cam:今天如果我使用的是電腦喇叭,將很難辨認出他實際插上指向性的位置(但是我能聽出來他有擺設指向性,卻可能會因為認為他把指向性插在門口附近又不肯定敵人位置而不敢踏出去突擊),而他靠近門口換槍作預備時,我能聽見他換槍時的一些收拔槍的音效,也才能得以趁他換槍無法攻擊時進行襲擊。

   這三個星期以來,我把主力耳機換成了DT990Pro,意外讓我驚喜他在MW2上的適用性,比起K240II的距離感迷失(沒有腳步聲時什麼都沒有,一但有腳步聲你會以為是個埋伏許久跳出來追你的敵人...)與HFI580的緊湊感(距離並沒有辦法很準確的出來,會有種四周敵人都很接近的錯覺,但是至少有深淺感),DT990Pro配上FAST TRACK2的狀態下我能很輕鬆的進行遊戲,能夠有較長的時候抱著"輕鬆"的心情進行遊戲(跟我在FPS相處很久的黑貓還有各位MW2的團員們一定知道...我每次一不順心就會開始爆走亂玩XD),大概除了耳機的舒適度提升外,那個更貼近現實的音場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而我這幾天換上XONAR DG配上DT990Pro之後,我的平均單場分數比起上上星期多了近50%的成長,從偶爾十殺到現在可以穩定的十幾殺,這中間並沒更換任何輸入設備,我也沒有任何遊戲中武器的升級,但是一樣靠著一把SPAS散彈槍衝鋒時,我更能辨認敵人的距離與方向,這也算是一項讓我很驚訝的地方,能夠配合散彈抽拉的聲音與敵人的腳步聲找出一種自然的節奏,四五連殺似乎成了一種家常便飯(當然...我不可能整天都拿SPAS吃這種賽運XD)...,因為透過耳機,我可以聽見敵人的方向,不論是他的腳步聲或是他子彈的聲音,我只需要專心的配合耳朵走位就可以好好的進行攻擊了,這大概就是所謂的"FPS耳"的爽感吧XD...

   另外,我非常不建議MW2玩家開啟Dolby模式進行MW2遊戲,因為出來之後非常的凌亂,即使空氣感變強了,但是相對的:所有的腳步聲、槍聲都蒙上了不少的空氣在裡面....反而沒有BC2開啟Dolby來的有搞頭....

------來個遊戲類小總結------

BC2+電腦喇叭(T.C Star雪狐上校)
  1. 凌亂,分的清炸彈與槍聲,但坦克跟吉普車同時運作時...
  2. 空氣感超差...儼然是平的
  3. 毫無方向性可言
  4. 爆炸聲有爽度,可是缺少刺激性
  5. 在有一定的音量與喇叭品質下非常的像置身在電影情節中
BC2+Fast Track2+DT990Pro
  1. 中短距離方向明確
  2. 立體的空氣感配合槍聲頗有張力
  3. 不適合大音量,常有些過大的刺耳感,長時間遊戲很累
  4. 遠距離的方向感只比電腦喇叭好,卻無法達到這款遊戲苛刻的需求環境
  5. 比起腳步聲,背景的聲音似乎更清楚一些
BC2+Asus Xonar DG+DT990Pro
  1. 對於頭頂上從後往前飛過去的飛機(直昇機)似乎很反感,會感覺在頭頂上出現後往前飛
  2. 這樣的組合才聽的出製作小組為了這款遊戲的音效做的努力...
  3. 空氣感非常強,卻不失關鍵性的聲音,不似Fast Track會把背景的聲音變大
  4. 中短距離的方向強大,遠處的準確度似乎是極限了,並沒非常準,但還是遠超Fast Track
  5. Dobly下還真讓人有種無法理解的擬真,真的很值得一試!!
  6. 對了,聲音很Smooth,大音量下,高頻沒有所謂的尖銳跟刺耳
MW2+電腦喇叭(T.C Star雪狐上校)
  1. 細節剛剛好,不多也不少
  2. 空氣感足夠,方向還算堪用
  3. 算是一種輕鬆打的狀態,在打單機時非常的享受,電影院的感覺無誤
  4. 感覺的出來這款遊戲有為了音效努力,使用專業耳機進行遊戲前,其實感覺還真不錯...不容易變成坑
MW2+Fast Track+HFI-580
  1. 方向性明確,毫無疑問,比電腦喇叭出來的還要更精準
  2. 少了點空氣感,如果使用的7506或是K240II這類的耳機會更沒空氣感...
  3. 單機下,背景音樂非常的悠揚...反而槍砲聲成了配角
  4. 適合HardCore這種講求生存與真實的模式下使用,這支耳機戴久會很累,細節太多
MW2+Fast Track+DT990Pro
  1. 結合了HFI580的方向感與電腦喇叭的空氣感,就是很滿足了!
  2. 舒適的耳機配戴感
  3. 背景依然比較清晰...
  4. 配合HardCore模式下,在細節沒變少的感覺下,耳朵並不會覺得資訊太多
MW2+Asus Xonar DG+DT990Pro
  1. DT990Pro的大解放,完美保留環境空氣與方向感,兩者成了不排斥的狀況
  2. 背景多餘的聲音幾乎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自己(遊戲中)的呼吸聲與腳步聲,容易讓人陶醉在其中
  3. 該有的細節都沒有少過,甚至是你趴在落葉間匍伏時的聲響
  4. 理應是個很強硬的遊戲感,卻並不會有太多不必要的聲音資訊,剩下距離跟方向,反而很舒服
-------遊戲類總結結束-------

   我想,一張音效卡如果不能聽些高品質音樂那應該是很糟糕的事情,而Xonar DG的音樂表現並不遜色於他在遊戲上的表現,某種程度來說,他是個相當優秀的音效前端,配上那優秀的驅動軟體,整個實用性與趣味性都相當的強大。

   相處這近一個星期以來,他的音樂表現已經深深的烙在我心上,所以我決定留在最後再講,讓我先來介紹一下相當好玩的"等化器"!沒錯,就是等化器很好玩,而且其實並不一定真的要搭配他所寫的曲風,有時候來個混亂大雜燴,也會有意外的好聲。
我略過預設不講了,直接從BASS開始,顧名思義,就是以BASS為導向,如果想拿來用音壓轟炸的話,開這個就對了....XD
與BASS反之,這個強調高頻,聽音樂不是那麼合適,但是當你需要以人聲為導向時,他保證能讓你聽清楚每一個咬字....(EX:看新聞電影、或是聽寫類專業工作)
舞曲,可以從等化器上看出來他式刻意壓掉中低頻的處理方式,並拉高高頻表現,搭配起類似Michael Jackson的Billie Jean那種前奏時能展現相當強烈的特色
歌劇,特別強調中頻的一種,如過想要好好的聽一個溫暖又清楚的人聲,這是相當適合的一種設定
搖滾,看等化器來說,就是加強版的舞曲,不過個人不是很愛用他來聽搖滾,反而還是Billie Jean那種曲風很適合
Soft Rock 慢搖滾,雖然是慢搖滾,但是等化器顯示的卻是經典的Metal型(V型),在消除了相當的中頻後,反而提升了BASS、鼓與吉他的分離度,人生會被壓掉一些,不過搭配起Angra樂團的Carry On時,卻意外的有感覺...也很適合拿來聽一些重金屬吉他演奏曲,相是MAB或是Yngwie等人的都不錯....
爵士,我得說,這個實在太搭一些藍調跟輕爵士了!!咆勃爵士反而還太軟...這組的聲音就是溫溫暖暖,卻不失顆粒感(比起歌劇),不論是B.B King(藍調爵士吉他)或是Bill Evans(藍調爵士鋼琴),都相當的舒服...恨不得讓人想倒杯紅酒陪伴!!
古典樂,對於鋼琴會刻意把鋼琴的尖銳顆粒修掉,而管弦樂團下也是帶高頻的溫暖,不過我個人覺得很適合流行樂....能提出相當的吉他與Bass,缺不會削弱太多主唱的聲音(主唱的聲音會變亮許多)。
饒舌,拉了許多中頻與高頻,卻減弱低頻與中高頻,使用於Hip Hop歌曲時,會降低許多背景的干擾,進而提出主唱的聲音....,不過喜不喜歡就見仁見智囉。
金屬樂,說是金屬樂,我倒覺得他比較適合一些死亡金屬...類似Arch Enemy或是Children Of Bodom...,主唱的嘶吼與吉他、鼓、BASS能有相當的侵略感....不過如果是一些Angra這類的力量金屬,反而就顯得悶。
Heavy Metal重金屬,中頻特別高,高的不知道怎麼辦.....,在很多音樂的表現上顯得很悶,音量大的話會有相當的侵略感,不過實在還是不討喜啊...XDDD
   在音樂的表現上,用Xonar DG聽的顆粒比Fast Track細緻很多,FT可以聽到比較多鋼琴顆粒還有女聲的嗓音顆粒感,而Xonar聽起來很輕柔,滿容易讓人沉盡在其中,反觀FT的聲音會讓你認為自己是個專業的觀眾,屬於比較嚴苛的聲型,不過這也跟兩款性質不同滿有關係的。

   Xonar更有著專業的耳擴與Hifi模式,耳擴功能下能開啟Dolby享受著高立體感的音樂,更能模擬7.1聲道的音箱,細膩的表現已經遠超過Fireye與Fast Track了,整體的顆粒細膩卻不含糊,比起Fast Track少了背景的突出,卻更集中於主體的表現,真的是個很舒服的前端。

   另外,這張音效卡國外定價是五十美元,也就折合台幣一千六七上下,在這個價位中的耳擴大概也只有電光石火的fierye系列可以抗衡吧?我自己也有兩台fireye,與Xonar比起來多了方便性,但是聲音的細緻度上,擁有強大驅動軟體支持的Xonar還是略勝一籌....,另,這個價位上是找不到如此強悍的遊戲音場表現的音效卡的,真的讓人無話可說的C/P值啊!

看倌們,不來一片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