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絕大多的心力路程:Fender RS Stratocaster

fender richie sambora stratocaster
來寫一把陪我最久的一把琴吧。


      想起來也很厲害,賣了那麼多把琴的我,就是會有那麼一把琴沒賣過...,或者說動了好幾次要賣的念頭,最後都沒有賣掉的琴...。

      Fender Japan生產的Richie Sambora 大星星。我知道他不是Fender USA所以沒甚麼價值,了不起三萬五六到四萬之間,不像現在隨便一把兩千四五美金的Fender USA RSM(Richie Sambora Model)那樣...,不過這把琴對我的影響實著不小,所以也就漸漸的越來越個人化了。

      我的啟蒙是來自Bon Jovi沒錯,不過大概到2004年左右我都還在玩民謠吉他(雖然現在退化到一種只會刷Chord的境界了...),雖然那個時候就知道Bon Jovi的吉他手很帥又很強了,可是對他沒有半點認識可言,我也只知道他拿的是一把Fender,到底是甚麼?對那時候的我來說太深奧了。或許直到我翻到了一本2000年的Fender型錄後我才發現,我才發現他叫Richie Sambora,而且是Fender有出代言款吉他的其中一位,遂擁有一把Fender Richie Sambora Stratocaster成了我的人生目標...。

拜喜歡讀型錄的我的福,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很堅持琴的指板一定要Maple...,所以才入手了Fender American Deluxe的50周年款啊...,不過心中的RS魂沒有減少過,尤其是買到了1995年These Days的Tour後,我更發現了Sambora當時手上的琴,與型錄中的那把有許多不同,包含了星星的大小,還有那個與老師的Hamer一樣的搖座...,那對我來說無疑是個強大的線索...

      直到2006-7這段時間,Yahoo拍賣上出現了一把讓我神魂顛倒的美琴,沒錯,一把貨真價實的Cherry Burst色的 Fender USA Richie Sambora Model,基本上從縮圖上就認出了Cherry Burst色就不用懷疑他是大星星還是小星星了,因為小星星也只有3Tones Sunburst跟RS自己才擁有的2tones sunbrust...那時候興奮到忘了看價錢,直接寫信給賣家...,等我信寫到了一半才看到標價六萬五....瞬間重擊啊...哈。

fender richie sambora stratocaster

      不過也是那時候開始,領悟了買賣隨緣這件事情,而當時的那位賣家,現在也是一個好朋友老前輩,但是對我來說追逐一把大星星的夢可沒有減少過啊!!

      一直到2008年左右,一個休學日子的三月,這把白色的RS就這樣很順很順的進入了我的手上....而隔了半年多後,我又入手了一把Cherry Burst的大星星....實在很瘋狂啊XD...

1325253981


      不過漸層這把沒多久也脫手給了一位朋友,也當作是多認識了一位Sambora Fans啊...,總之就是賣了就是了....,隨後有很大的心力都放在效果器跟阿靜身上....。

      大概是去年這時候吧?我開始動起了修改這把大星星的念頭,一來原本的PAF PRO對我來說,玩起BON JOVI的很多歌曲都不太能達到相當的顆粒感,二來我後段能切單對彈Clean比Drive多的我來說更有點用處....,於是改造計畫就開始鋪路著...。

fender richie sambora stratocaster

      首先,我們得先認識這把琴用了甚麼料進去。
      琴身是Alder Body(日廠限量推出的變形蟲是Basswood的,這是非常確定的事),琴頸則是Maple+Maple,搭載了Floyd Rose Original,而前中段的Pu則是比起Texas Special可以說是同根生的日廠特製的RSM PU(許多老師與朋友對這兩顆PU的評價遠超後段的PAF PRO..更有資深點的老樂師相信這是Texas Special...不過真的A/B起來時,Texas Special在Drive下雜訊卻大RSM多許多...);而我自己希望的是更多的顆粒與低頻飽和度,從過去換了不少顆PU後學到的經驗中,能達到我需求的只有Bill Lawrence 500XL / Seymour Duncan SH6 or 8 / DiMarzio X2N,不過這時候才突然想起來我一直沒機會碰到的SH5/TB5...經過好朋友 熊少爺 的討論下,得知這是一顆SH4/TB4加強版的PU,尤其是他的低頻表現更是不錯, 再換了AT1與CrunchLab後,決定在當代上徵一個TB5來用....
fender richie sambora stratocaster
    
      然後就這樣,順便在美廠Boost的地方挖上一個洞,弄了切單開關....本來是想弄成跟美廠一樣的按壓式,不過後來想想這樣實在沒甚麼實用性...尤其對於全部直覺化的我來說,那一個按鈕實在太難用手指去找了...

      這把琴借給了一位學弟到處征戰,雖然最近已經回到了我的手邊就是...,結果有很長一段時間常有人問那個學弟說,你那把大星星去哪了..XD...

      大搖、單單雙、過於突出的inlay,對於喜歡傳統Fender的人來說,大星星是一把很糟糕的琴,就好像我不能接受PRS的奇怪規格一樣;但站在歷史的層面上來看,大星星是Fender公司對80's Hard Rock/Hair Metal最好的一個註解,也像很多短暫出現過的Fender款式吉他一樣,在數十年後,不論毀譽參半或是褒貶懸殊,最終會成為一把經典琴款那樣,再多的不完美,終究也成為完美,而它也成了一把影響我品琴感的最終大魔王。 如果我有錢,我會把每一個廠(美、日)、每一顏色(漸層、全白、變形蟲)的大星星收到手上,甚至去做出Sambora才特有的款式與顏色也說不定,哈...

以後再來談談Sambora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