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就戰鬥位置-Tt eSPORTS 黑翼鯊 Azurues

    
        其實想了很久,終於決定下這個標。在Call of Duty : Black Ops 上市的這一天,我就放下了陪伴我過了半年Call of Duty :MW2 的帝王蟒,轉而用了這位不速之客。這個標多少跟FPS遊戲有著相當的關係,而正是軍警人員特別強調的:服從命令、完成任務;而這也是我加入FPS遊戲狂熱者的那一天起,對滑鼠最大的要求;我無法接接受任何一點因為滑鼠飄移、失控(不論是線位或是摩擦力導致的失控),而導致我命喪於敵人的槍管下...,這不是一款電競滑鼠在正常使用下該發生的事情!


       我相信許多朋友在國中(小)的時候,就接觸到了當時最熱門的FPS大作《絕對武力》,不意外,小弟也沉迷於其中,每次A1班六點一放學,馬上衝去最常去的網咖掏出20塊錢,好好的跟幾個朋友打上幾局,遂後來還參加了一些比賽,儘管成績不算出色,但是也悄悄的讓我掉進一個可怕的坑中。

       一個常見款式的FPS電競玩家,有可能不需要一副電競耳機,也有可能不需要電競鍵盤,但是一定會為自己換上一支好的滑鼠,那真的太重要了-拿在手上是種身分的象徵、放在網咖的桌上代表你是個FPS玩家,甚至更有可能是個《絕對武力》的高手!而當時懵懂的我也被這些壞朋友害的很想很想買那麼一支大家口中的「遊戲滑鼠」...,過了沒多久,居然能靠著微薄的零用錢,硬是買上一支羅技出的MX518...,在當時的我很難想像這隻滑鼠影響我有多少,他不曾替我賺更多錢,卻瘋狂的改變著我的習慣跟樂趣...。

       如果您是MX518的重度使用分子,又在這一年試著換過滑鼠,那就一定了解一件事情-市面上的滑鼠沒有MX518那般的性感屁屁!!我的MX518也一路換到三代款,方便的DPI快速調整、側邊多媒體快捷鍵(預設為上一頁、下一頁),還有一個程式快捷鈕,而其搭載的1800DPI也成了一段經典,卻不敵更擬真、更大解析度的FPS遊戲們。前面提到,小弟的帝王蟒伴隨我半年的MW2生涯,那前半年呢?想當然耳,就是MX518!而更換的原因只是因為我升級了一個螢幕,就這麼一個螢幕要讓我跟這個老朋友生離死別啊....。在1080下面的MW2在僅有1800DPI的MX518上成了一個很有趣的感覺:你看到敵人在你的左上角,手推著滑鼠過去,結果槍管有動跟沒動幾乎是一樣的。如果需要用滑鼠作出瞬間90度轉身的動作更是不可能一次完成...。而換了帝王蟒則單純是他是我試過的所有滑鼠中,大拇指位置最接近MX518的,如果他屁股能在豐滿一點,我一定不會去試著嘗試今天的主角- Tt  Azurues!



TTA
這是三支老鼠在連續使用一天後的狀況(MX518不算...那個污垢清不掉了Orz)


       我相信很多人非常狐疑一件事情-為什麼我會選擇一支1600DPI的光學滑鼠來搭配COD7呢?一來他的價位非常低廉親民,僅比MX518多個一兩張小虹;則二是他擁有重量可調整的設計,這在這價位中的滑鼠非常少見;且我個人並不喜歡透過控制台或是遊戲設定來調整滑鼠速度,這會讓我少了敗家的理由!所以市面上該出現的高DPI滑鼠,我大多都玩過、擁有過了...,而這段時間便覺得我需要來支DPI不用高,卻採用全新設計的電競滑鼠,用來轉換一下口味,大概跟ZOWIE的兩款滑鼠有著莫大的關係吧?即使是CS用的滑鼠,還是會想拿來在COD系列中當個神準的穩定射擊鼠啊....!


1600 DPI根本不是問題。

      在COD7數十場線上競賽中,我逐漸的體會到我後來玩MW2缺少了一種安定感,多少跟隨時都在高DPI的帝王蟒有關,即使有利於我進行高速的體位變換與瞄準,卻也時常因為打的速度快而顯得過急,總難免製造一些不必要的失誤。COD7的線上競賽,節奏較以往的MW2來的更快,但是其模擬的槍支多屬於越戰期間的槍種,而又因為遊戲全新設計的關係,使得某些槍的後座力與飄動更難掌握,猶記在MW2中,每次我拿著AK總會把滑鼠的DPI降兩級,到大約2000DPI的位置,以方便我進行穩定的點擊,這次Azurues讓我有著幾次漂亮解決的點放畫面,還有MP5k的穩定掃射,真要說缺點,就是我的打法保守了許多。

       「另外,其實我並不支持「高DPI=好滑鼠」這個論點,只是因為我的使用需求罷了。」當我腦袋建構到上面這幾個字時,決定打開久違的CS1.6去印證一下所謂的使用需求,天啊,帝王蟒好滑....,換上MX518之後,我彷彿回到了從前,即使因為1080的解析度,使得MX518得把DPI全開,不過依然熟悉的屁股跟滾輪對我來說還是很舒適的,如果羅技出了一個3500DPI版本的,我一定貢獻兩支來打MW2.....XD;當然,我也沒忘記換上Azurues來跑跑,這左右手共通的對稱的造型也曾是我質疑他的地方,實際使用後,不到滿意,但是也算是非常喜歡的感覺,滑鼠兩側用亮面處理,在稍微潮濕一點的狀況下,摩擦力一流,可以輕鬆的提鼠跟控鼠。有別於其他兩支的斜面設計,Azurues是平行的,並在兩個按鍵上設計了些許的波浪,使得我可以用「使用普通滑鼠」的想法下,得到兩指的戰鬥位置,比起許多電競滑鼠來說,Azurues可以讓人很快速的上手,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與使用者達成主從關係的協議呢。

TTA


心裡擔心的缺點都不再是缺點後...

        Azurues讓我比較感冒的問題都隨著使用後一一化解了,但是有一樣問題看來會是無解-這隻滑鼠只有三個按鈕一個滾輪!自從MX518開始,我逐漸養成遊戲中直接更改DPI的習慣,MX518是如此,帝王蟒跟其他滑鼠也是如此,Azurues的極度簡化反倒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幾次戰鬥中中指試探性的朝帝王蟒的DPI控制位置摸,摸沒到又往MX518的位置摸..然後才發現這支的DPI調整在鼠腳中間..;而MX518還有一個在瀏覽器中可以上下頁的多媒體控制鍵...Azurues也沒有,這對懶人如我來說十足不方便呢..。.


狠狠的比畫。

        在剛拿到滑鼠時,我決心讓他跟MX518好好拼個高下,直到使用Azurues後,我相信MX518真的在反應性上不行了,儘管他非常的舒服、耐用,但是在COD7遊戲中,他卻因為笨重的體積顯得不易操作(大概跟我帝王蟒拿習慣了也有關係吧?),Azurues的體型大概像被打扁的帝王蟒,而帝王蟒像支輕量精緻化過的MX518,然而Azurues靠著砝碼全搭的狀況下,拿在手上跟MX518差不多重量,卻因為更低的重心與更快速的鼠腳設計,使摩擦力與控制感達到剛好的境界,不若帝王蟒的輕量快速與MX518的穩重,Azurues就如同前面提到的手感造型一樣,適合各種習慣的人使用,好比許多汽車媒體對Audi R8的評價那樣,是個簡單好上手的超級跑車。而不像另外的輕量化競速跑車與美式大型肌肉車呢...。


TTA


重點是...

        Azurues給我最大的感想是「一支非常好上手,又有相當性能的競技滑鼠」,其價位並不高,尤其適合剛入門電競或是不想花大錢在周邊上的遊戲同好;且TT還附送了一個滑鼠包,方便攜帶出門比賽。其紅橘色的呼吸燈,正提醒著使用者的雙手,這是一支絕對服從的滑鼠,安定的操作手感與簡單的介面更防止了「憾事」的發生,他在帝王蟒面前絲毫不遜色,除了DPI不到之外,我並無任何操作不適與反抗,這還真是某種奇蹟了呢...,這種難得的情況,使我不得一而再而三的提出來,因為實在太好上手啦!!

       在長時間的相處後,Azurues表現得相當安定,不致於拿久後持鼠手的疲憊,或許習慣按照右手(左手)設計的滑鼠能讓雙手的手指更加服貼,但也有可能會因為手型的不同有不同的感受,這倒是讓我相信左右對稱設計的Azurues是個能讓許多人快速上手的競技鼠,成為一個隨和又讓人隨心所欲的入門電競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