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3

傳奇開始 - Nikon F

NIKON F

        很早之前就想說來寫點我另外一個興趣-相機。不過不打算從DC、DSLR開始,而是最初讓我很碰壁的底片相機來開始寫起。
本文同步發表於行動4力

         記得當初剛買入D700,正在猶豫要不要賣了D80,跟某樂器行老闆討論到這問題,他突然說不然跟我買吧...,對於這個很意外的結論我也欣然答應,交機的前幾天,意外在看到他帶來一盒小小的防潮箱,他跟我說是要找找以前用的鏡頭,打算拿出來整理整理搭配D80給女兒用...,而這防潮箱我打開後,眼前是一台海鷗TLR跟一台Nikon FM2...很意外的,他說送我吧(當然,我還是把D80折個兩千XD)不然他也是得丟掉...,就這樣我拿到了人生第一台Nikon SLR..。



         當然,FM2是不可多得的好相機,我也沒有太大的興趣去考究NIKON的歷史跟經典相機,一切都是為了小朋友著想啊...,直到某次跟我爸一起去北橫的山上,那時帶了D700跟FM2,就很簡單的上山了....直到我拿出FM2的當下,我爸跟我說:「他以前也有一台,也是NIKON的,然後是甚麼甚麼2的....」經過一番比手畫腳,我決定給他玩玩看FM2...,結果他老人家是第一次在我眼前拿起相機也罷,拍了幾張之後告訴我:「他那台的手感比這台好很多,而且快門聲也沒那麼難聽....」,我相信就是網路上大家講的F2了....,而接下來的一年,我對Nikon F的慾望就沒有終止過....。

NIKON F



       小弟我,沒有打工也沒有一份正職新水,目前僅是個大學生,樂器的買賣維修那些能賺的也很限,更多的時間是在學習與等待;相對的,我更不可能在一兩個月內把需要的相機一次收到手,不然以eBay上的狀況來看,要在一星期內把市售款的F全套收到手並不會太困難..,當然,我就是沒錢,所以得照著表操課...


1.黑化機身優先:市面上黑化的較少,而且當初的價格較高,挑戰性也豐富許多...
2.照著時間進化:可以的話,從F~F6這個順序進行。
3.機械功能一定要正常:這是很基本的需求了XD,說甚麼都要體驗看看那種感覺才對啊!
4. 特殊型號先決:其實這對於預算跟收入有限的我來說很難,所以也是種挑戰...XD

         由於預算跟收入的關係,屬於高單價的F5、F6自然得往後放,然而其實市面上的大F系價位多在萬元上下,狀況優秀的、型號特殊的更是不在話下,所以「緣分」這個對我來說是交易最高原則的理念,又被拿出來套用了....

----以上是對於我這個對NIKON F很癡迷的人最多的解釋了....以下本文開始!

        文章寫到這邊時,我已經在等待第四台F,也就是F4來台灣了...,這以後再寫,本次的主角還是Nikon的傳奇開山祖大F!

        這台大F是某次在拍賣上看到價錢很低的時候收到的,機況一流,除了輕微的露銅之外任何碰撞損傷幾乎是沒有...,而且出現極少數的黑色大F價錢不可攀,三角頭的大F價位也不低,這也使我決定先讓大F的收藏停留在這部上就好...

nEO_IMG_08620006
NIKON F

        大F這個稱號是怎麼來的?大概不外乎是觀景頭上大大的F字樣吧?不論是三角型的或是後來出的幾款方型測光頭的(Photomic 、Photomic T、Photomic Tn,我手上這台是PhotomicTn,似乎俗稱FTn...),都有一個F字樣在上面,經典好看,辨認度又超高....

NIKON F

        背後跟許多人認知的底片相機不太一樣,沒有日期機背也沒有底片紙袋,就是一整片的背部,大F的底片蓋是背後+底部一起拆下來的...,換片時非常的壯觀...哈。另,F的眼罩與eyepiece可以跟FM2共通...XD

NIKON F

       大F經典的可換觀景窗,拆開後是真的可以當腰平相機的(就是裂像比較難瞄準XD)!點開大圖可以看到,從左而右是迴片桿、對焦屏、快門速調整盤、快門鈕(A、R調整)、過片桿(當前底片格數、底片格數上限提示)

NIKON F

        對於A、R的切換我只有一個講法...那就是R是迴片用...A可以拍照XDD...就不用想的太過複雜了...,FTn頭上那個大圓盤是調整快門速用的,另外邊緣的環可以拉起來調整測光ISO,原盤上方有個小圓鈕,下壓後是開啟測光表,而旁邊的銀色小按鈕會跟著彈起,是用來關閉測光表的開關。

NIKON F

        大F的機底-沒有馬達接點也沒有迴片鈕,就是一個ISO底片提示、腳架孔、底片室開關,也是這個底片室開關...我才發覺這樣的設計真的好用...不用像後來的FM、FE那樣拔耶!!可惜只作到F3...

NIKON F

          基本上大F的感覺是一種沉穩扎實的,你也無法用手把他的反光鏡挑起來(很奇妙...orz),儘管不如後面的F2細緻,但是沉穩的重量與每個元件相互連動的感覺,這大概不是FM2能明白的,而且我相信大F自已也沒想過,五十年後他成為了經典之一。總之,很爽,要玩Nikon F這是必敗基本款!!!!! 買了之後會想再來一台的....

Then,FTn測光頭需要用兔耳連動測光,所以囉~請先準備一顆備有兔耳的鏡頭來玩吧!
(如果不用測光的話,其實連後來的 Nikon D鏡都能拿來用....feel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