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

DNA的遺傳 - Nikon F2

NIKON F2
       很多時候,我總好奇自己為什麼喜歡相機。
       本文同步發表於行動4力

       或許在更多的時候,我完全不想傷神去思考這種問題,至少在多年以前,爺爺的眷村在被拆除以前,我爸在櫥櫃中找到了一台記憶中全是銀色的單眼相機(至少那長長的鏡頭我確定他是單眼),爸爸說那是我曾祖父的其中一台相機....。大概是半年以前,爺爺看到我手上拿著一台FM2就突然問我:「你也喜歡相機?」,起先我以為是我表哥的關係,所以爺爺用了"也"字,結果他進去房間出來,交給了我一台Konica Auto S1.6...或許有機會我會來寫寫那一台評價兩極,我自己偶爾會被他搞得很錯亂的相機...。



        Whatever,是我的口頭禪,也是我對於喜歡相機這個問題的唯一回答,《傳奇開始 - Nikon F》這篇文章中,我提到父親疑似有一台Nikon F2,當然了,Nikon F2成了我最大的目標物....在拿到Nikon F的幾乎同時間,我又在拍賣上遇到了這台寶貝,賣家聽起來是位老先生,從我買之前,到拿到相機之後,從電話裡面跟我細數這台相機的傷痕與狀況,直到電話打來問我東西收到沒,然後該怎麼怎麼操作...我相信這台相機是他的寶貝,而這台寶貝現在成了我出勤率最高的一台相機...他真的太好用太完美了!!

NIKON F2

        Nikon F2其實跟Nikon F比起來少了誇張的氣息,相反的是一種非常能代表Nikon的安定感,如果大F有那麼一點粗製濫造的嫌疑,那F2大概是Nikon工藝精進的里程碑,相較之下較為輕一點點的機身、更為有型的設計感,Nikon F2跟大F的落差感相當的大,以前在照片中看不出有這麼劇烈的差異...這是我很意外的。

NIKON F2

       有興趣可以比對看看Nikon F跟F2的差異(或許以後會寫一篇比較XD), F2把快門鈕前移,讓你的食指不用刻意的彎曲也能穩穩放在快門鈕上,過片桿也有了膠性的把手,不用每次過片都像在跟金屬博鬥...,機身也更薄了,卻相當的好握,有點像是FM2放大之後的感覺。    

NIKON F2

      Nikon F2的機背跟後來近代的底片機就相當的雷同了,底片室也不用那麼弊機的方法開啟,另外我是使用FM2用的DK-3眼罩,完全OK...。

NIKON F2

       在我拿到F2的沒幾天,給久久才碰一次面的爸爸確認了,我爸看了一下,他指著這個自拍倒數器跟我說:「看到這個東西我就確定是他了!」,講真的,我沒看過我爸這麼篤定過,但是他說他那台是三角頭的,所以不確定是不是跟我的一樣....,當然,因為他這句話...我這個坑還沒結束orz|||||,得要好好努力了。

NIKON F2

       跟大F很像,迴片器、對焦屏、快門速度調整盤、快門鈕(T快門與Lock選擇)、過片桿,基本上跟大F比起來,他顯得比較擁擠也薄,算是現代化程度很高了啊...XD。

NIKON F2

        根大F一樣的底片室開啟鈕,左邊的捲片器還附帶了一個退片鈕,而中間也有放電池的位置了,不像大F電池得放在測光頭中....。

NIKON F2

         F2可以換的頭,包括了後來的DP-11 AI Meter Prism,也就是可以直接用Ai鏡免兔耳連動測光(裝上DP-11的F2多叫F2A),詳細的以後再寫寫....wwww

        Nikon F2很穩重、收斂,也非常的易於使用,不需要太多的適應與溝通你就能操弄這台機王於手中;或許對我來說,Nikon F2的意義不只是他繼承了Nikon F而已,這也是我們這個軍人世家的血液中固有對相機熱愛的DNA吧?每當我拿起這台F2,我心中總會想著父親年輕時的軍旅生涯,或許他的軍旅生涯不若我祖父、曾祖父那般精彩,但是他還是省吃儉用偷偷的買了這麼一台當時價值連城的相機,到底是為了甚麼?
        或許吧!
        人終究會走上消失的那一刻,而這些時間的時間中,能保留永恆的或許是照片亦或許是一台堅固受人喜愛的相機罷!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