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EeePad Transformer - 變型,不只是噱頭。(為什麼吸引人?)

       本來,是想以這篇作為結尾,所以也醞釀最久,不過在很有可能可以取得3G板來測的狀況下,我目前保留。而對於3G板的差異,我想只會琢磨在3G版帶來的好處吧?

       我記得這篇文章在兩個月前下筆時,開頭是"平板與netbook"的矛盾,在TF101發售一段時間以來,TF101意外成為iPad之後,銷路最好的tablet,它的缺點不是沒有,操作也不是真的非常流暢,而我相信會選購TF101的人也一定考慮過iPad,那麼選它的原因是?

        這份interview其實是六月底前就完成的,當時TF101還正在奮鬥它的銷售數字,我請了幾位朋友(當然..還有我家老頭Orz),分別擁有不同的興趣、還有不同的對於notebook、mobile device上的應用取向,唯一的共通點是年輕(恩,我爸自認心態很年輕XDD)。以下是我在拿TF101給他們玩時,我觀察、並且詢問的心得。

並不一定是Transformer,Android 3.0在這些人眼中也是嶄新的東西。


===============================================================
第一號:最強櫃姐!

       樂器行櫃檯,平日的Notebook是拿來掛遊戲、上網聊天、社群網站使用....,會選他來當使用者最大的原因是,他沒有Android經驗,並且長時間使用Notebook。"如果扣掉掛遊戲這項任務外...,TF101與Android 3.0能勝任的話,我想會是個不錯的開頭XDD" 這是我當初的想法...,想起來很天真,不過也很高興還好真的做了,不然我也不知道TF101可以給人那麼多期望。

EeePad TF101 Interview
放下手邊的Notebook,摸上TF101,首先是好奇,再來是認真...接著...就看起Facebook來了...,再稍微介紹過界面後,上手速度出奇的快(所以後面的使用者,我完全不介紹界面了...)。
      對於TF101,最強櫃姐曾經再看到國外的文章與台灣發表的照片後,抱著很大的期望:年底去美國一定要帶著他,看起來太方便了。 而實際摸到後,他會不會抱著一樣的想法,是我的重點。

EeePad TF101 Interview
使用了相當的時數後,對於TF101的電池續航力非常的滿意,而體積重量對他而言也不會是太大的負擔(看著自己的Notebook),除了不能玩自己在玩的遊戲外,已經能勝任絕大部分的使用,至於會不會帶一台去美國玩,可以說是肯定,就差新台幣的允許了XDD...  好,重點有到就好XDDD




第二號:宅慶

          目前是剛考上多媒體設計科系的準大學生,對於3C產品並沒有太多琢磨,平時他的筆記型電腦也被當作桌上型電腦使用,影音處理是他最常使用的,不過再拿到TF101後,他的反應卻似乎也不打算把他當筆電使用,很自在的玩起Angry Bird起來...XDDD

EeePad TF101 Interview
第一時間開啟Angry Bird,直呼大螢幕玩起來真不錯,在鍵盤底座使用的狀況下,他試著用觸控板與手指遊玩,同時也對TF101的喇叭感到滿意。

EeePad TF101 Interview
接著,變成純平板繼續玩!仍然覺得大螢幕的生氣鳥玩起來特別有勁...XDD

EeePad TF101 Interview
玩了半小時後,幫他插上滑鼠請他試著用"筆記型電腦的方式"上網瀏覽,起先對Android 3.0的界面感到陌生,花了好一工夫才找到"瀏覽器"...Orz,不過後來適應力強到把該玩的都玩了一遍...。

EeePad TF101 Interview
我不知道他怕不怕鏡頭啦,但是看到相機功能(尤其是能當鏡子用的自拍鏡...)玩得相當起勁...Orz。

EeePad TF101 Interview
這影片後來出現在《EeePad Transformer - 變型,不只是噱頭。(照相、錄影、Youtube)》...


        對於後來的觀察與聊天結果,可以知道他對TF101還有Android 3.0充滿興趣,但是他仍會考慮Apple iPad,其最大的原因是鍵盤對他沒有吸引力,但並沒有否定掉他喜歡TF101的設計質感還有Android 3.0的科技感界面,在價位合理的情況下,他會考慮購買"純平板"的TF101 。





第三號:老K

       K先生,我認識超過十年,音樂愛好者,同時也是教育大學的學生,對於Notebook的使用,多是在Youtube、網路新聞與報告、簡報製作上。對於Android他並不陌生,使用hTC Aria超過半年,那麼Android 3.0並且有著notebook外觀的Transformer呢?

EeePad TF101 Interview
拿到TF101的第一反應是,先搞懂他每一個介面,在Android使用半年多的經驗下,很快就抓到了方法,也對Android 3.1的順暢感到滿意。

EeePad TF101 Interview
再來,接上滑鼠當作一般的Netbook使用,除了瀏覽網路新聞外,內建的Polaris Office也讓他覺得只要稍加適應,是可以取代以往用筆電作報告的。


另一個強大的興趣是上PTT...XDD。LunaTerm在TF101上整個就像大家熟知的PCMan,可惜就是發文要押著"軌跡球"這個快速鍵...在當時是無解XD,不知道現在如何了..。


         與TF101相處一定的時間後,Youtube、Office、網頁的使用與平常並無太大的差異,TF101上PTT方便的感受也讓K同學感到滿意,對於TF101的意願是取決於價位上,雖然八月他因故得到了一台iPad2,不過他個人相信這兩者是不同的產品。
        而就我的觀察來說,我很意外Android3.0的上手速度那麼快,要論整體最大的缺陷,大概是無法使用僅支援Mac/PC的音樂工作相關軟體吧XDD。





第四號:我家老頭

         他是職業軍人,對於Notebook只有打報告這件事,連新聞都是看電視看報紙才知道。本來沒打算寫他下去的,可是就在那天碰巧有聚餐,小姑姑就正巧帶了一台iPad來,於是我想把重點放在"Android 3.0與iOS,到底誰比較好上手"?" 我想,對於連觸控手機都沒玩過的家父而言,他的感覺一定最具真實性。



EeePad TF101 Interview
拿到TF101的第一反應是,驚訝。「筆記型電腦現在有觸控了啊?」、「嗄?所以這是平板電腦?不像啊....」直到我把TF101"分解"掉,他才相信XDDD...


EeePad TF101 Interview
先請家父玩"平板狀態"的TF101,從開起螢幕、解鎖、找到瀏覽器、搜尋雅虎、登入雅虎信箱,除了後兩樣步驟外,幾乎都問了一次...最頭痛的問題在"瀏覽器"找不著XDD...。
EeePad TF101 Interview
        接著上了鍵盤底座,請家父發一封信件出去,不用太長,一首唐詩就好。二十個字花了五分鐘上下,扣掉家父不快的打字速度,最大的問題在選字不熟悉。反而脫離鍵盤後的輸入方式比較順暢(比起鍵盤選字,點選"Enter"輸入,手指點選似乎真的比較直覺),但是平板狀態下輸入字卻會發生手指不知道怎麼定位,打注音反而更慢的狀況........。好,最後的解決方式是,鍵盤輸入字...接著再用手指去點選XDDDDDDDDDDDD...........。

EeePad TF101 Interview
接著,iPad登場。
         一上iPad,打字效率反而變差...而且奇差無比,對於選字家父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狀況...,而習慣雙手在鍵盤上打字的他,變成一根手指在選後,甚至覺得我叫他打字實在很過份Orz....
        另外,小姑姑把Transformer拿去玩的結果是...太複雜,可是並不會完全排斥,因為操作起來新鮮感很強烈,同時對於桌面Widget感到特別..恩.."特別"...是我小姑姑講的XD..。
         至於前面提到兩大系統的上手度呢?家父覺得iPad界面很簡單很快就懂怎麼玩,可是沒有鍵盤讓他很頭痛。而整個Run跑下來,有鍵盤、觸控板的TF101反倒讓家父有種使用Netbook的感覺,扣除掉選字與不熟悉的作業系統外,他相當喜歡;iPad界面簡單大方,但是不適應純觸控的感覺下,對於筆記型電腦只是拿來打報告的家父來說,反而覺得像是一台電動玩具機。




第五號:鳳梨

      不用懷疑..XD,就是她。B460的主人XDDDDD,資訊系的學生,使用hTC Desire有一年,筆記型電腦使用除了報告、上網瀏覽外,就是Facebook的Flash遊戲們...。

對了,是個Android機器人著迷份子...XD

EeePad TF101 Interview
其實我還真不知道怎麼下筆,因為他還真的滿喜歡TF101的感覺,重量不重的狀況下,還能減去變壓器帶來帶去的麻煩,網頁瀏覽也沒問題,手機開個熱點,就開始在小公園裡面上臉書築起城來了..,除了Flash比使用B460慢一點外(比Desire快啦...不過也不意外XD),IPS螢幕讓他看起來很舒服。

EeePad TF101 Interview
在整套觀察下來,我發現使用觸控板或是手指觸碰螢幕的時間大於輸入文字,輸入文字也是在打網址與帳號密碼,恩...我只能說飛快啦XDD...講實在話...比起穩重的B460,我覺得鳳梨更適合這種小筆電...不過他本人不認同XDD... 但會因為看在Android的份上考慮考慮...




第六號:Eddie

      Eddie是我認識近十年的好朋友,從球鞋聊到手機、酒精、3C產品...,他對於產品的好壞跟我一樣屬於善惡自明型,不會因因為別人的說法或是文章炒作洗腦,堅持要玩到才算話的那種XD...,所以TF101拿到的第一天,馬上殺去找他...不太優閒的傍晚就在金色三麥的餐點啤酒與兩人對於TF101的評價話題中溜過。

       本身使用hTC Desire HD,過往沒有使用過Android系統,但使用iPod Touch有相當的時間。

EeePad TF101 Interview
先是優閒的打開DHD的熱點功能,讓TF101連上網路。

EeePad TF101 Interview
接著開始他的重度感官使用XD,從外觀、操作還有速度都好好的玩了一圈,當時他使用的是Android 3.0,覺得不比他的DHD順暢。

EeePad TF101 Interview
他從對TF101的鍵盤質疑,很快從懷疑變成好奇再來是喜歡,除了輸入法的操作不像我們熟悉的Windows那樣外,他幾乎都是靠觸控板跟鍵盤在玩TF101...XDD。

EeePad TF101 Interview
上了Facebook打了句話,對於掌握使用邏輯後的Eddie而言,很輕而易舉。

那個下午過得很快,不過聊天吃東西的時間太多,照片太少。他對TF101提出了幾個疑問也在使用後找到了解答。當時我也是剛拿到TF101,所以一起發現了很多功能,也讚嘆Android 3.0的科技感,當然,我們也婊了不少東西,像是輸入法還不是不夠貼近使用者,還有Android Market的應用程式還真少...(此問題在3.2改善了些許)...而鍵盤的應用範圍不夠廣也是個事實。
============================================

          寫到這邊,在3G板不知道會不會出現的前提下,我就此打住,TF101是款好,但是可以更好的實驗性機種,銷售的熱度照亮了Android平板與平板市場的方向,或許Netbook是可以取代的,但是像是Thinkpad、Alienwaves、Asus G(ROG)系列等等這種高性能、高穩定甚至是遊戲取向的高階Notebook,我想是有相當的差距。

         回頭看,EeePC是個成功的產品,而EeePad在Slider也現身的現在,打造出了Tablet x Keyboard的產品路線,有些人認為是"噱頭",有些人不這麼認為。  我下的標或許不好,但是我自己卻認為變形這東西,不會只是噱頭,因為他確實讓市場上出現了一票的"平板用鍵盤",沒錯吧? 想當初我還拿Galaxy Tab配上Apple的藍芽鍵盤咧....XDDDDD